【露中】姑娘与老马(旧作)

当年给一个基友写的生贺。惭愧的是露中作为我本命,而且这个梗可以写一个深沉的故事【。】但最后还是给我捣鼓成这么一篇不知所云的东西OTL


“王耀先生您好。”

“请问您是……还有您怎么穿的这么厚阿鲁?!”

“我是新X晚圝报夏令电圝话咨询记者,可以叫我小布。”

“噗——小布……噢抱歉请问什么事阿鲁?”

“听周围居民圝反映您相当喜欢在工作的时候放一些……歌曲,做背圝景音乐是吗?”

“啊呀……都是些老歌阿鲁,和现在年轻人不一样的。”

“可以透露一下都是些什么歌吗?”

“说来还真有点不好意思阿鲁……都是上世纪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啊《喀/秋/莎》啊之类的……现在一般情况下应该不会有人特意去听的吧。”

“都是前、苏/联的歌曲呢。”

“唉是的……手风琴声在人忧伤的时候可以让人心情舒畅,另一些军乐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精神昂扬……对了记者先生您的采访重点是?”

“呃……您在放音乐舒缓心情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居民?”

“诶?!影响其他居民?应该不会吧……这里房子的隔音效果应该还不错的阿鲁……”

“听您隔壁的老先生说您有时候会放一首叫《三/套/车》的歌是吗?”

“是的,如果打扰到他们了,我真的很抱歉。哪天我空下来就带点小礼物去向他们致歉。”

“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留苏学习俄语,后来退休了就一直住在这里。”

“诶他没有经历文化大……呃,先生,我想问您的口音为什么这么别扭?”

“我的父亲是俄/国人。”

“噢……请问还有什么问题吗阿鲁?”

“他表示,中文版《三/套/车》中圝出现了严重的翻译谬误。”

“关于这个阿鲁……我在报纸上见到过有关文章指正,不过歌曲已经传开来了想改是很困难的。”

“‘悲怆的诗句消失了,只剩下悲怆的旋律,怎么能叫人不遗憾。’【注:引自蓝英年先生的《回眸莫斯科》】”

“先生……我想如果您愿意讨论这个问题,可以等到下次我腾出空来专门约你……”

“真的吗~☆”

“那个☆是怎么回事阿鲁……”

“您现在就很有空。”

“……你从哪里推断出来的,记者先生!”

“嘛,本来我也久慕先生在这方面的造诣,早就想来拜访一下。”

“……算了算了我答应你还有先生您已经不小了不要这样作出这样的表情卖萌可以吗阿鲁?”

“诶……您不让我进门聊吗?”

“您的行为举止让我想起了某头北极熊。”

“这位先生是您的……?”

“先生您越界了。”

“呃……那我们还是继续话题吧コル”

“……句尾那是什么奇怪的东西。”

“对于著名俄/罗/斯民歌《三套车》,您有什么深层的理解?”

“以前不会俄/语的时候上司给我听过阿鲁。曲调不像我以前听到的那些激昂壮丽,却有将苦楚委婉道来的凄凉之感。直觉中以为歌词里的‘老马’是类似于我/国/汉/语文化中的‘借代’,那一定是一个另作者非常珍惜的伙伴……我想八成是姑娘。结果事实真的很巧,虽然说是翻译的错误,但是却和我的直觉不谋而合。‘你看吧这匹可怜的老马,它跟我走遍天涯……’唉,都物是人非了。”

“‘走遍天涯’,真的是很让人感动的语言呢。有没有人对先生许下过这样的诺言?”

“当然有!呃……好吧,尽管他早已经不再和我在一起了。”

“为什么这么说?”

“……都已经那么多年了不过现在还是能时常碰到的。”

“您想念他吗?”

“唉毕竟是曾经并肩的老同志啊……他家还有一首歌怎么唱来着……”

“‘中/苏人圝民是永久兄弟,两大民圝族的团结紧密。’?”

“啊对……你怎么会知道阿鲁?”

“斩不断情丝却断了羁绊……那是很苦的。”

“看不出来您对我圝国文学也有一定造诣阿鲁……”

“是因为‘国/家’的身份吗?”

“你怎么会知道我是‘国/家’的象征?!还有您终于准备把您那厚实的外套给脱圝下来了吗阿鲁!还有您其实不是记者吧?”

“您为什么要离开他呢?”

“什么叫我要离开他!是我实在看不下去他的行为了!他那样的举动和美/帝有什么区别?背离了当年我们共同的信圝仰,那誓言还有什么用呢?”

“如果说尽管世间沧桑变幻,但他的心仍旧在您这里,您还会想着他吗?”

“……您真的不是记者。”

“的确不是哟小耀~☆”

“……”

“两口子吵架,无非是寻开心嘛~☆”

王耀突然被抱住,头埋在那人灰白色的围巾里。

他不愿意像以前那样挣扎了,他感到有滚圝烫的液圝体在眼里滚动……他真想抱住他,然后永远不放。


后记:表示是给木鱼迟到的生贺……OTL

从21:53开始写起……尽管字数依旧少,但是破了自己用时记录还是蛮欣慰的【喂

第一次尝试自己的本命啊好开心尽管手法各种挫。

想写深沉的故事结果往萌系发展了的某人亚历山大中……

题目就是用来坑爹的没错,尽管跟文章内容还是有那么一点联圝系的。

有关《三套车》:我非常喜欢的歌曲,特别喜欢童丽唱的那一版,当然,歌词是译错的。关于该歌曲的正确译文版本请自行百科~


2011.8.12 23:07 by 明斯卡娅


评论
热度 ( 4 )

© 鬲溪梅 | Powered by LOFTER